9/19/2014

Hans J. Wegner 100 years anniversary exhibition in Vintage Living



今年適逢丹麥設計大師 Hans J. Wegner 的一百歲生日




提到北歐家具,那就不得不提及丹麥的家具設計四大巨匠,今年Børge Mogensen和Hans Wegner兩位好友終於也一百歲了,讓四大巨匠終於達到"全員破百歲"的里程碑了!

  這四位分別是Arne Jacobsen 、 Børge Mogensen 、 Hans Wegner 及 Finn Juhl,其中第四位 Finn Juhl 有些人認為應是同樣也非常知名的設計大師Poul Kjærholm,若就出身背景而言 Finn Juhl確實比較特別,他與Arne Jacobsen一樣是以建築專業背景出身的,但就作品而言 Poul Kjærholm 最常運用的是金屬材質而非其他四位比較常用的木頭材質,Anyway~四大巨匠的稱號都是後人推崇尊敬而加上去的,這五位也都可堪稱北歐設計的巨擘級設計師,就不用在意到底誰是誰了!
  回到主題,今年是Hans WegnerBørge Mogensen的百歲生日,讓我們在這裡向兩位大師慶賀生日,也感謝他們給予我們這些卓越的工藝設計遺產,今天就讓我們先與大家聊聊Wegner傳奇一生。



Hans J. Wegner

















 
  全名Hans Jørgensen Wegner (April 2, 1914 - January 26, 2007)出生於丹麥Tønder,Wegner的父親是一位非常傑出的製鞋匠,從小Wegner便在父親的工作室耳濡目染下開啟了他對手作工藝的天分。十四歲時便在同個街上的木工匠師H.F. Stahlberg 底下拜師成為木工學徒,4年後他完成了木工學徒的課程成為一個非常傑出的工匠。

  服役退伍後Wegner開始在哥本哈根的工藝藝術學院就讀(1936-1938),在這裡與之後也成為設計大師的Børge Mogensen結識並成為好友。1940年Wegner在另一位設計大師Arne Jacobsen位於Århus的事務所為Århus市政廳設計家具。1943年他終於在Århus的Gentofte成立了自己的個人工作室,三年後1946年他將工作室遷移到哥本哈根,並回到學校擔任教學工作。




  Wegner的作品被美國紐約著名的室內設計雜誌 Interiors於1950年2月發行時以一篇介紹1949年丹麥匠師協會年展的丹麥家具設計專文刊登,被刊登上的作品有The Round Chair ( The Chair )、Peacock ( 孔雀椅)和 3-legged shell chair ( 三片貝殼椅 )。從此之後,丹麥的家具設計逐漸享譽國際,其中The Round Chair在1961年甘迺迪的電視轉播競選辯論會上大放異采,甚至被封為"The Chair",由此可見Wegner的作品備受美國消費者歡迎。

  隨著身價水漲船高,Wegner開始進一步與四個主要家具生產商合作生產他的作品,每個公司都有他們專長的領域:為Andreas Tuck設計桌子類的作品;為原為床墊製造公司的Getama設計可搭配獨立坐墊的家具;為Ry Møbler設計櫃子和衣櫥系統以及為AP Stolen設計使用布料或皮革的填充家具,當然他也繼續與Johannes Hansen、Carl Hansen & Son和之後的PP Møbler工坊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。

salesco advertising. photo by http://www.danish-modern.co.uk/

  1966年哥本哈根匠師協會(The Copenhagen Cabinet-Makers' Guild Exhibition)的展覽終止,Wegner自1938年起,除了1940年之外每年都參加,贏得了相關的24個獎項,參與展覽的作品約一半都被投入生產中。Wegner一生榮獲了幾乎所有可頒發給設計師的獎項頭銜,全球各地最具指標性的設計博物館幾乎皆珍藏Wegner的作品。目前他是全球公認最具創造力且多產的丹麥家具設計師,他一生專注於創作,一生共累積了超過 2500張的設計圖與接近1000件家具作品,是眾多設計大師中創作量最豐富的一位。

  Wegner以他的家具設計聞名,選用的材料包括實木、層積板、金屬、皮革、紙纖…等等,他也設計許多銀製家飾品、壁紙與燈具,他的作品繼承了丹麥傳統匠師一絲不苟的態度和現代主義忠於材料、功能導向的精神。





  曾有記者問Wegner的女兒Marianne,他的興趣是什麼? Marianne笑說“除了家具嗎?沒有”
1992年Wegner停止繪製設計圖,並交棒給建築師的女兒Marianne Wegner,讓她逐步接管Wegner的設計創作事業。1995年由水塔重新裝修而成立的Wegner藝術博物館在Wegner的家鄉Tønder開幕,收藏了36張Wegner設計的椅子,全部的收藏都是Wegner夫婦捐贈。

  時值今日,Wegner有130件作品仍在持續生產,而且對他所設計的家具需求日益增加,例如 Carl Hansen & Søn 已重新推出了幾款曾經停產的作品。




  2007年1月26日Wegner以92歲高齡逝世,為後代世人留下了卓越的設計工藝遺產,Wegner被埋葬在森林墓園,以他最喜愛的木材 - 橡木刻塑出的十字架豎立在他的墓地上。



photo by : http://www.gravsted.dk/











Vintage Living 於9/13-9/30舉辦Wegner百年紀念展,展出約20多款的Wegner設計作品,有興趣的朋友們,歡迎前來參觀、體驗Wegner的經典設計


Offiicial Site   http://www.vgtaipei.com/
Opening hours   Tue - Sun  10:00 - 20:00
Address   台北市安和路二段189巷9號1樓
E-mail   info@vgtaipei.com
Tel   (02) 2378-1005